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

灵村

Soul Village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文/赣江老马

阿菁在陌生的村子中转悠,她听见汽车声就在村外响,但眼前的楼房和分叉的巷子越来越多,楼房长了脚,飘忽不定,她转过很多栋,楼房和巷子还是铁青着脸横在她的面前。

阿菁想起她读书放学时,总有淘气的男孩挡住她回家的路,现在巷子空荡荡的,虽然看不到一个人影,却像有一些无人影子拦住她的出路。人都到哪去了?都困在家里吗?

砰的一声,阿菁头上被狠狠撞了一下,她把晾晒衣服的竹篙撞翻了,她想起小时候有一次也把竹篙撞翻了,湿漉漉的衣服全摊在地上,晒衣服的女人操起捣衣棒棰劈头盖脸打过来,她哇哇大哭,女人并没打她,抱住她说,不许在衣裳下玩,钻人家的裤叉长不大。

阿菁现在长大了,但还是在衣裳架子下转悠,这时墙上开了一扇窗户,阿菁感到刚才并没看到墙上有窗户,几个女人头钻出来,一个说,怎么搞的,把老娘衣服弄地下了,阿菁赶紧弯腰捡衣服,连声说对不起,又撑起衣裳架子,问道,怎么出村子?她们不理她,啪地一声,窗户又关上了。

阿菁只得自己寻找,她加快步子,前面出现一群大白鹅,受惊的大白鹅扇动翅膀飞起来,翅膀扇到她的脸,她小时候怕大白鹅,看见大白鹅就跑,大白鹅们看透了她的心思,它们成群结队鹅鹅鹅地叫着追逐着她的光脚丫,她终于在菜地被白鹅们包围了,大白鹅挥舞翅膀,仿佛在庆祝胜利,鹅嘴美滋滋地啄着阿菁的皮肤一片青红,阿菁坐在地上放声大哭,大人们赶开可怕的大白鹅,她才得救。

现在不但有白鹅,还有象些小狮子一样毛茸茸的狗哧溜一声跑过来,紧跟着她,圆滚滚的红眼睛瞪着她汪汪叫着。她也怕狗,虽然眼前的是宠物狗,她改道朝另一条巷子钻进去,左转右拐,发现前面横着一道高高的铁门,铁门那边黑漆漆的,后面大白鹅和狮子狗已追来了,鹅鹅鹅汪汪汪叫声一片。旁边的墙壁上出现一个窗户,轰隆隆鼓风机声和烟雾腾腾中隐约听到模糊的人影说,把火加大,水烧开,等下把它红烧,细皮嫩肉的,滋味别提多好了。

阿菁的心中升起一股寒意,像掉进一个冰窟窿。哧啦,撕裂她裙子的声音,她向下一看,狮子狗正叼住她的裙角两脚扒地拼命向后拖,大白鹅的嘴也梭过来了,阿菁尖叫着喊救命,又听到窗户里咣昌咣昌磨刀声,隐约听到里面的人说,快磨快磨,你看它拼命叫,别让它跑了。阿菁吓得踢打开狮子狗和大白鹅,转身向铁门上爬,铁门上很多锈,扎得手痛,爬上铁门顶上时,大白鹅往上飞,狮子狗往上窜,阿菁急了,不管多高,把眼一闭,她从铁门顶上跳下去,天旋地转中,嘭地一声摔在地上。

厄秀拉挎着蓝子在巷子幽幽地走着,经过铁门,看到一个人影铁门顶飞下,姿势非常优美,空中转体,还翻了一跟头,才落到地面。厄秀拉回味着那人的下落,想起自己年轻时,她自己也不知道,村民说,她往上一纵,不费吹灰之力,跳上这扇铁门,双脚跨在铁门上,脱光衣裳,任凭雨水打在她的肉上,铁门是村中两族人的分界线,厄秀拉神奇地跳上铁门,做出骇人听闻的动作,后来张开双臂跳下来没受伤,村里人认为她被附体了,她就被称为厄秀拉巫婆。

厄秀拉巫婆走上前,摸摸这个女孩身上没流血,是晕过去了。她把她扶起来,猛掐她的人中,阿菁睁开眼睛问,你是谁?厄秀拉搂住她的肩,说,我是厄秀拉,我看见你从铁门上跳下来,你叫什么名字?阿菁说名字。巷子墙高,光线昏暗,她也看不清厄秀拉的脸,只见她的蓝子中有一把菜刀泛着青光,她吓得要站起来,厄秀拉按住她说,阿菁别乱动,还不知你的皮肉怎样,去我家看看。阿菁推开她,我不去,我要出去。厄秀拉说,别乱走,你被附体了。阿菁说,我不信。厄秀拉说,由不得不信,只有被附体的人才敢爬上这道铁门,我们是一道的。阿菁说,我要出去,你告诉我好吗?厄秀拉说,我想收下你,别人想去我家我还不愿意呢,村里人谁也没出去过,你要出去,自已找路。

阿菁在陌生的村子中踉踉跄跄地转悠,她听见汽车的声音就在村外响,但眼前的楼房和分叉的巷子越来越多,楼房长了脚,飘忽不定,她转过很多栋,楼房和巷子还是铁青着脸横在她的面前。

赣江老马 / 2008-03-23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