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

魇城·玫瑰

柳青看窗前街上的梧桐,梧桐被雨水洗过,清绿清绿。隐约看见餐饮部女人的乳房,鼓鼓的,直晃眼睛。那里女人不少,都是返城女知青,不是成天打毛衣,嗑瓜子,就是没完没了聊天,现在叫小资。
 
还不去上班,又在偷看女人。凤鹰老太婆的尖嗓音扎进耳朵。去过了,柳青懒洋洋应一声,上班就是点个卯,反正也没事。我怎么生了这样一个没出息的儿子,前世造的孽,白受罪了,早知道如此,活活掐死你算了。你看玫瑰那闺女多强,又出书了。你个男子汉,好意思做她同学吗。凤鹰狠狠地骂。
 
咳咳,传来一阵咳嗽,维翁捧一本经书幽幽踱进来。宁可千生不悟,不可一日着魔,他开始唠叨口头禅。你这老东西才着魔呢,不思进取,儿子都被你惯坏了。凤鹰拧维翁耳朵。维翁脸皮抖一抖,说,在儿子面前,别亲亲打打的。凤鹰捶维翁的肩,谁和你亲热,老的小的一个样,成天不想好事,儿子没出息,你不急呀。
 
维翁呵呵地笑,岁月打磨,我身上的刺早磨平了,进取也好,闲散也罢,迟早是死,都一样。啪,凤鹰一巴掌扇掉维翁的经书,都是窝囊废,我要是还年轻,或者是男人,早风风火火大干一场了。都象你们爷俩这样,非国破家亡不可。
 
维翁没料到凤鹰竟动起手来,他小心翼翼拾起经书,用袖子抹抹,又吹吹。瞧见书角裂了一道缝,他大惊失色,顾不得老作派,啪,反手打凤鹰一巴掌。你变得太不贤淑了,知不知道,这本经书传多少代都没破,到我手里残了,这对得起老祖宗吗。
 
你打我,凤鹰捂着火辣辣的脸,我还不如一本破经书,我不活了,说着做势撞墙。柳青一把拉住。凤鹰说,不,死也要拉个垫背的,我和你拼了。伸手就掐维翁的脖子,俩人扭在一块。行了,行了,柳青叫起来,别闹了,烦死了,我去找玫瑰,这样还不行吗。
 
柳青脚步飞快,去玫瑰家可以从餐饮部进去,女人们看他进来,都笑咪咪地凑过来。小兄弟,买肉包吃吧,刚出笼的。柳青没好气地说,刚出笼,不会吧,早上就吃过了。高个女人说,吃了还可以再吃嘛。柳青说,不吃了,我要进园子。矮女人说,园子里冷冷清清的,进去干什么,有我们陪着你吃多好啊。
 
看柳青还是往餐饮部后门走。高个女人眼急手快,咔叭,把门反锁了。矮个女人瞪眼说,领导讲过,不准放外人走后门进园子。你刚才买肉包吃,也许放你进去。现在惹火了我们,门都没有。柳青胸中滚起一股怒火,我说不吃就不吃。一扭头,他跑出了餐饮部。
 
前门管得更严,柳青顺着梧桐树小路,绕园子围墙打转转,园中花香不时飘荡出来。砰,墙上翻下一个黑乎乎的东西,落地,是个人形,一眨眼,就没影了。这怪物,能翻墙,我怎么就不能翻。柳青没多想,也开始爬墙。墙湿漉漉的,滑不留手,手指都扣痛了,他就是上不去。
 
仔细看,墙上有小洞,柳青试着去扣小洞,墙却坚硬似铁,一点也扣不动。啪,后肩被拍了一下,袭来一股暗香,回头看,黑雨衣中露出一双寂寞的眼睛,发出幽幽的寒光,冷冷地盯着他。玫瑰,是你呀,我正找你呢。玫瑰说,找我干什么。柳青说,向你取经来了,你又出新书了,真佩服你,怎么出版的。玫瑰说,这是秘密,你如果想知道,去我家,我就告诉你。
 
说着,玫瑰解开雨衣。柳青只觉得她里面穿着一身长满刺的衣服,或者说,她本身长了刺。玫瑰不理张嘴结舌的柳青。她迅速贴上墙,她的刺象是钢刺,扎出一些新的小洞。壁虎似的,哧溜哧溜,就爬上墙头,翻过去了。快过来呀,玫瑰在那边喊。我没有刺,过不去呀,柳青着急地喊。那等你长了刺再说吧。柳青绕着围墙打转转,边转边想,怎样才能长刺呢。

赣江老马 2008-09-23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