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3日星期三

寒城魅影 4

The Phantom of Cold City 4

没有光,去找光,专志说。我就随他去。上阴森凄清的楼,走裂缝横生的地板。爱听奉承是人之通病,帘内细细女声,我看那寒城阴巷女子,巨人都给她做托儿,却不喜别人称她能人,难道怕苦肉计被识穿。装死未必不英雄,响亮女声说,法律出自内心,猕猴也能称王,不过,人在自己躯壳里看到的事,多是过去的变形和未来的投影,离真正离体飞行还远呢,把毛巾叠好。
 
你们不准说话,专志已撩帘子冲进去,用一副吓人腔调说,看你怎么离体,把漫画小人书交出来。我进去时,他左手举小人书,右手搂一个脸色苍白的女子亲嘴。你怎么跟她亲,蒙在毛巾毯子里的人扭动着唔唔说,一天不知勾引多少男人。是吗,专志说。红妮住嘴,苍白女子轻叱。红妮仍在嘀咕。专志放开手。她向他娇指一指,推开我跑进内屋。专志卸下床头长长的日光灯,拉着我就跑。呵,后面惊心动魄的尖啸。我们下楼,上面地板卟卟响。
 
回房,专志在墙上装灯。日光灯太长,捅到窗户玻璃,他不得不斜着装。开灯,莹光如水,轻轻流转。可以看莹花奔马了,说着他又喷上油漆,女生灯光,专志借用。吉先生进来,看到墙上字说,这里能写上别处名字吗,你们干得好事,全都关禁闭。他身后闪出四个戴连衣帽和口罩的助手,不容分说夹起我们往外走。到门外,推上车捂嘴蒙眼,汽车发动,呼呼不知开往哪。吉先生在古印度次大陆拍的大片真好看,只听一个说。主角飞过峡谷,站在颠峰,向辽阔天地高喊一首诗,真是回肠荡气。你没觉得寂寞吗,另一个冷冷地说。你竟敢说吉先生,第一个反驳,他们两口子郎情妾意,精致生活美满得很,哪会有寂寞。吉先生颐指气使惯了,那人说,今天关这个明天关那个,不知哪天轮到咱们,再说他原来的女人还关在地下受罪,不信我带你们去看。车又开一会儿停了。下车,解开眼罩,光芒刺目,好一阵才适应,眼前是个下水道井盖,连衣帽从下水道口冒出来招手,快下来。他们直接跳下去。待我跳,扑啾,跌在稀软东西上,黑古隆冬酸涩难闻。跟前面手机光摸索着走,只想赶紧到目的地。路却弯弯曲曲滑不溜湫无边无际,阴暗空间此起彼伏怪婴啼哭和青蛙嘀咕。
 
还有多远,我对前面的专志小声说,他们没放我们,难道这就是禁闭。不准说话,那个冷声说,小心她飞了。说着在转弯处停下,触到一个坚硬冰冷圆物。这是轮轨车,那人说,坐上去。哐哐噹噹,轮轨车竟然可以在这稀软艰难的地方飞驰。还没缓口气,哐噹声消失了。微光中,只见他们身体悬空缓缓飞向潮湿壁顶。正寻思,身子也浮起来,似乎有股无形的力托着。飘出洞口,光线明亮了,往天上看,暗蓝暗蓝冷硬硬的,不像天,倒像块蓝铁盖,透着旷世的荒凉。蓝铁外是什么呢,想着走过十字街,钻胡同,苔藓墙路牌上两个字:阴巷。来到古色古香的院子前,围墙飘满狗尾草。四个连帽人雕像般静静站着,像在等什么。我瞧那门神,是一张美人画,她的吊带松了,酥胸半裸,她看到我们,连忙遮住胸部,拉上吊带,又捂住苍白的脸,眼神流露淡淡忧伤,嘴唇微张,像要说什么。在哪见过。我刚要说。她却旋转起来,背对我们。我走上前。闪开,只听专志呼叫。我被推出老远,摔沙堆上。爬起一看,一只巨腿踏下,竖在门前。他们都不见了,阴巷空荡荡的。

赣江老马  2010-02-21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