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3日星期三

裂变的世界

The World of Fission
 
我们去湖畔,不再是因为听到一首异域音乐,岩浆崩发出来,引起欲望的对象,像雾那样飘渺了。当成群的蚊子变成蝴蝶大小,开始猛烈吸血,啪的一声,棋子由圆变方。就这么输了,他说。还想怎样,我说。炫舞飙车没摘魁,眼睁睁看别人抱得美丫归,他叹口气说,走吧。
 
沿着柏油路,商店敞着门。一只绿背白肚大青蛙,叼着新买的报纸,一纵一纵,优雅地跳。我们跟上去,青蛙跳过壕沟,把报纸垫屁股下,小手开始磨石器,飞快地磨,火光一闪,报纸燃了,青烟滚滚。它在煮东西吃,青蛙开始吃熟食了。不是吧,他说。我们就一起过壕沟去看。大青石上是一个鱼头,张开蛤蟆嘴直接吞取熟食,不知吞进的东西哪去了,它并没有身子。你这家伙,怎么偷我的菜,他捡起甩棍抽下去。咵嚓。一群小蛇在大青蛇被劈开的肚子里蠕动,大青蛇撑着红眼睛瞪着他。你太冲动了,我说,这是怀孕的蛇。明明抽得是蛤蟆鱼,他倒吸着凉气扯自己的头发。
 
进房间。我在下铺躺下。嘭的一声,一个白花花的人影被他踹下上铺。她一手捂胸,一手擦嘴角的血,扬起凄楚的眼睛。不要闹,店主推开门喊。她躲在我被子里,从后面抱过来,他在上面解释。有这样的好事,店主转怒为喜抱走女孩。他也讨不了好,他垂下腿说。别呆在这,以免卷进旷世纠纷,我说。出去。路边事务所。烟头明灭,一个冰冷的人形冲他说,你不能入伙,查无此人。那更好,他哼笑。继续往前,玻璃橱里满是女子,鱼缸里满是热带鱼。有的女子站着,有的刚坐下,不准偷懒,暴喝声马上传出玻璃橱。她们被看着呀。我们还不是一样,他望望深远的天空。把脚挪开,戴毛巾女子的竹笤帚扫过来。望着她的侧影和回眸有泪的眼角。你像刚才在旅店里,我说。是像,他也说。看什么看,没见过学雷锋吗,她的笤帚冲他一挥,再看挖了你的眼睛。他跟过去。是非之地不可久留,我拉他走。
 
湖畔。等下你给我打电话,他说。没问题,我冲他扬扬手。一阵冷风刮来,两个穿风衣的人影,高高的个子,雕像一般,领子竖得很高,看不清脸。他们对话了。我打电话。他却不接。片刻,两个高大人影飞快离去。他孤零零地站着。喀嚓,树干冻裂砸下。我跑过去,他依然站着。没事吧,我说,你怎么不接电话。它没响,他抖掉头上的冰叶说,人家不信。嘭,手机被他摔冰面上弹跳起来,冰面裂出一朵大冰花。你怎么这样,我说。围来一群人抢着捡起手机抹抹说,手机没裂,没响给你修修。关你卵事,他抓过手机狠狠扔向湖面。远远传来啪的一声。湖水结冰了,那群人七嘴八舌,是不是不要了,拿鱼兜兜过来。
 
赣江老马  2010-01-06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