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

最后的骑士

The final Cavalier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赣江老马
 
如果没有奇迹或灾难发生,我们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。那天,来了一个男孩,光着膀子,骑着一匹马。男孩自称最后的骑士。他到处慷慨激昂地说,灾难就要降临,大家快逃吧。多数人要么哄笑,要么不理不睬。骑士不停地劝说,马也不停地哀鸣,甚至流下伤心的眼泪。少数人奇怪他的马有一双人的眼睛,围上去看,我也在其中。
有个女孩感动了,她说,我相信马的哭泣,有什么灾难?骑士说,魊会来。魊来到哪里,哪里就是末日。我跟踪魊好久,马闻到这里有魊的气味。这个地方不能呆下去了。骑士拍拍马脖子,对不对?马点点头。女孩将信将疑,其他人只当听天方夜谭。

骑士继续说,魊到我家乡,无数人失踪,他们填进魊肚子里。女孩说,魊长什么样子?骑士说,魊的样子千变万化,魊有很多,来这里的魊像虎又像豹,尖牙利齿的嘴里长着一张无情的人脸。女孩扶摸着马脖子说,是吗?嘘溜溜,马发出一声长啸。

骑士说,魊有时在地下跑,跑到哪,哪里就天崩地裂。有时在河里游,看到人就拖下去。魊还能喷火。女孩发抖地说,我们往哪逃?骑士说,逃离危险地带就行,相信我,跟我走吧。女孩终于相信了骑士,跟他走了。看着最后的骑士和女孩牵马远去的背影,人们纷纷摇头。

我若有所失往回走。忽然看见前面站着一个怪人。大家不约而同惊呼,魊。像虎又像豹。挺着肚子,肚子旁边有个大洞,好像有些人影在里面挣扎。最后的骑士说的对,他的马真灵。现在后悔也晚了。

魊看见了我们,它咧开嘴,尖牙利齿的嘴中露出一张无情的人脸。一声惊天动地的咆哮,大地震动,飞沙走石,房子纷纷开裂,我们站都站不住,连滚带爬四散奔逃。我们几个朝胡同跑。咚咚咚,魊在后面追。我刚跑到空地,轰隆一声,胡同就垮塌了。灰尘滚滚中,只看见魊嚎叫着的影子,其他人都消失了。我跌跌撞撞跑,朝着骑士的方向跑,但愿还能追上。

赣江老马 2008-05-25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