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

冰界·火城

冰界·火城
ICE SECTOR·FIRE CITY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赣江老马

陈亮回荒城时,一个女人在冰界大街上晃荡,她是李心。

街上的冰雪结成冰镜。霓虹灯中,五彩缤纷的冰花盛开。冰很滑,李心注视脚下,冰镜中依稀有自己的倩影。高楼的射灯下,冰更加璀璨,升起淡淡白雾。她在冰雾中走,仿佛云中仙子。

她想如果能飞多好。她并不冷,也许在冰上走得久。她用手指梳理被风吹乱的头发,这风竟也不冻,也许冰太厚,温暖的风不能奈何它。

突突突,冷国坦克从身后开来。履带碾压着冰面,发出咔吱咔吱的爆裂声。她慌忙往前跑。扑通滑倒了。拍拍雪花继续跑,坦克追着跑,她跑到哪,坦克碾到哪,雪白的灯光射到哪。

终于看见婚纱影楼了,她闪进去,坐沙发上,呼呼喘气向外瞧。坦克的庞大身躯从橱窗外开过,她才松了一口气。

一个魁伟的男人走来。亲爱的,见到你真开心,又能为你效劳了。李心摇摇头,我只想歇歇。那坦克车没长眼睛,把我撵进来的。

她认识这个留着两束翘胡子的男人,尼古拉耶维奇,影楼老板。

李心曾和彼得罗芙娜在这拍过写真照。当时李心不愿意,彼得罗芙娜说,我比你小都不怕。留住青春,留住美丽嘛。再大些,想拍,都没有这么好身材了。她洁白如玉的身子被尼古拉耶维奇看过,下意识中也把他当蜜友了,来这,像回家。

助理娜迪雅端来一杯咖啡。尼古拉耶维奇亲热地拍拍娜迪雅。娜迪雅白色的小尾巴欢快地摆来摆去。她坐下后,李心再瞧,她的尾巴不见了。

尼古拉耶维奇笑眯眯地说,李心小姐,好久没看到彼得罗芙娜了,她是我的财神呀。

还不是萨阿人闹,李心说,原以为她胆大,没想到还不如我。

尼古拉耶维奇竖起大拇指,李心你行啊。别怕,萨阿人闹得再厉害,到我这来。以前,回家的小姐都被萨阿人围住。娜迪雅躲到我家后花园秘室才没事。娜迪雅点了点头。

李心说,我才不呢。近水楼台先得月,娜迪雅说是助手,还不是你小蜜。

尼古拉耶维奇的胡子更翘了。他捋了捋胡子说,兔子不吃窝边草。再说,我不会乘人之危,冷国人不说假话。

娜迪雅的红眼睛眨眨,哼,你不会。上次的事我可没忘。当然,有我在,李心别怕。

李心说,那好吧。她相信这两个看过她的身体的人。如果再有事,我就来你们家。

刚说完。轰轰隆隆,巨大爆炸声在外面响。房子抖动。灯灭。天花板掉下来。屋里一团黑。

萨阿人又来了。尼古拉耶维奇一挥手,娜迪雅,把李心带后花园去,这是钥匙。我来关门。

李心跟着娜迪雅向后花园跑,曲曲折折,尘土飞扬。李心的手机快没电了,看不到前面的娜迪雅。娜迪雅。娜迪雅。李心大声叫。一束毛茸茸的东西碰到李心的手。娜迪雅说,拽着我的尾巴走。

李心觉得自己变成一个盲女,她感到孤立无援,要是陈亮他们在就好了。

只有紧紧拽住娜迪雅又毛又滑的尾巴。娜迪雅的手机灯一晃。一对红眼睛浮在空中。娜迪雅说,下秘室了。吱哑。她开了盖子。再往前照,有一根钢管,泛着红光。

我先下。你关盖,盖上有锁,他有销匙。哧溜一声,娜迪雅沿着钢管向黑色深渊滑去。

李心有些迟疑,听到地底传来娜迪雅幽幽的叫声,只好抱着钢管往下溜。秘室管道充满骚味,李心捏鼻子,手一松,两脚踩空往下坠落。叭的一声。妈呀,娜迪雅抱怨地叫,压我奶奶了。

娜迪雅按手机,墙上开了一扇门。她俩进秘室,门关上。打开备用灯,李心看不到她的尾巴了。秘室富丽堂皇,中间一张大床,只是骚味太大。

有空调就好了。娜迪雅说没,会暴露目标,有防毒面罩。娜迪雅戴上面罩。太热,摘下。

门一开,尼古拉耶维奇带手枪进来。萨阿人太狠,尼古拉耶维奇说,我命大,刚关门,门就被钻了个洞。他们发射肩扛式导弹。娜迪雅把他的枪锁进抽屉。说,李心,来看地面情况。

尼古拉耶维奇上床。掀床单。床上有个窟窿。拉出潜望镜。潜望镜有三个观察孔。娜迪雅说,他真会想,睡觉也随时观察外面动静。她也上床,和他一起看。不时发出哎呀的惊呼声。他见李心不上床,说,别怕,看看吧,比在冰界电影院看电影强。

李心说,你俩有枪,我不放心。娜迪雅说,李心,枪我保管放心吧。他不是萨阿人。

李心摇摇头,在地下室里,谁也不相信谁。你们俩本来就在一起。还不是联合欺负我。

娜迪雅说,唉,命都顾不上,被男人欺负一下算得什么。他也看过你了。李心说,不行,要么让我保管枪,要么把子弹扔进马桶。

尼古拉耶维奇说,你保管,时间一长,你闹情绪,还不把我俩给解决了。这样吧,把枪和子弹分开保管,放进不同抽屉,你俩一人一把钥匙。不能毁枪,万一萨阿人进来,我们就完了。

这个办法好,娜迪雅说。李心也放了心。她扭扭捏捏上床。趴在床看。

只见是刚才走过的大街。黑夜变成白天。冰界变成火城。导弹拖着火尾在冰街上穿梭飞舞。轰隆,高楼被导弹击中倒塌。

一个女人出现在镜头里。李心觉得那个女人举手投足酷似自己。

她瞪大眼看。那个女人的身体忽然燃烧起来。她的头发变成一束冰雪上燃烧的火炬。她两手高举喊着什么。李心不敢看,但不由自主看。那个女人的衣裳很快被烧光。她痛苦地缩成一团。她紧紧抱住胸前,保卫着乳房。李心随着她的燃烧咬紧牙关哭泣起来,仿佛自已被燃烧一样。咻的一下,她被导弹击中,女人不见了。

李心大声哭起来。娜迪雅爬过来。捂她的嘴,李心,别大声哭,秘室也难免被上面听到。

李心唔唔地说,好。娜迪雅放手。李心抽抽答答地说,从来没这么看过,真后悔没回国。

咔嚓一声,尼古拉耶维奇举相机说,不管在哪,随时都可能有灾难,总要面对。娜迪雅气呼呼地说,刚才的坦克,不知死哪去了,萨阿人的力量越来越强,不知什么时候能平息。尼古拉耶维奇说,娜迪雅,别大声,保持沉默,现在只有我们救自己。

这时娜迪雅的手机响了,她妹妹打来的。她妹妹离得很远。她问妹妹坦克在哪,她妹妹说,听说杀到西边去了,暂时过不来。要她们躲着别出去。

尼古拉耶维奇说,萨阿人只要不进来,这里有太阳能电源,吃的够一年半载。李心说,啊,不会吧。有什么关系,我们不是陌生人了,尼古拉耶维奇捋着胡子说。

李心明白他的意思,推开他的手,别打我的主意,我不会跟冷国人。娜迪雅也说,对,谈情说爱可以,就不上床。

尼古拉耶维奇拼命捋胡子,娜迪雅,我们的马拉松该结束了,现在该上床了。

娜迪雅说,现在还不行,不要起坏心哟。别忘了上次我差点把你。尼古拉耶维奇捧她的下巴,行,公主们。太枯燥了,拍写真照可以吧,战乱时,地下室拍的写真照珍贵。

在鼓动下,李心脱去了衣裳。李心两腿箍住娜迪雅的腰,头垂到地面,手抱着娜迪雅的腿,深深叹息。娜迪雅向下抚摸着李心的胸部。在导弹震动大地的爆炸声中,落难的女人们热情拥抱。尼古拉耶维奇咔嚓一声,OK。
李心困了。她对娜迪雅说,上次你们呆了多久。一天。睡了吗?没,和他打架玩呢。

李心说,外面闹得轰轰烈烈,不知啥时候结束。里面又有个如狼似虎的男人,可怎么睡呀。

娜迪雅说,别怕,我们轮着睡,这里有剪子,他想动的话,就咔嚓。尼古拉耶维奇说,哈哈,不会真的吧。谁跟你开玩笑。现在男人是少数派,这里是女人天下。

李心先睡,她迷迷糊糊。上面的导弹爆炸声和枪声吵得她睡不着。秘室很热,她浑身是汗起来,看见娜迪雅和尼古拉耶维奇光溜溜搂在一起睡着了。心里又气又笑,她不敢呆在这里了。

她轻轻开门来到外室,顺着钢管往上爬。她不会爬,钢管滑,她不时溜下去。她的动静惊醒了他俩,听见在叫她的名字,她一急,上去了。她拧开锁,掀开盖子。爬了上来。

一阵清新的风吹来,李心才意识到已习惯了秘室的味道。身上一凉,才发现自己什么也没穿,原来和娜迪雅拍了太多的写真照,连衣裳也忘记穿了。

下面传来他俩的喊声。李心顾不得那么多,光着身子在后花园里跑。她不熟路。像雪鹿乱撞,花园的碎冰咯吱咯吱响。她往光处跑,光越来越亮。终于到一堵墙下,墙上有个洞。

她钻出洞。外面火光冲天,看见了一个萨阿人,冲锋枪指向她,咧白牙冲她笑。向她奔来。

还是回去。没跑多远,她被什么扯住了脚。借着火光,是那个酷似自己,燃烧的女人。她被导弹带到这,还没死。红烧活鱼似地张着嘴,发出微弱的吱吱声,像小孩吃奶。

李心想救她,萨阿人追来了。她一咬牙,从女人手中脱开,钻回洞。狂奔。不时撞翻东西。

呼哧呼哧声在后面响。手电照着她赤条条的身子。哒哒哒枪响了,子弹击中她,一束束光从弹孔中穿出来,照着雪地上。
李心并没感到痛,她忘乎所以地跑。砰地一声,撞了一个满怀。娜迪雅。

娜迪雅一扣扳机,后面呼哧呼哧声消失了。娜迪雅用大衣把李心裹上,说,看看你,跑上来多危险,不知会不会暴露,快下去。

李心说,我不下去,我中弹了,你俩会欺负我。娜迪雅说,唉,谁欺负你呀。再说,命都顾不上被男人欺负一下算什么。不过枪在我手里,他听我的,我要救你。来到盖子前,李心不肯下去。娜迪雅把她一推,李心一脚踩空栽了下去。

她醒了。娜迪雅在床上看潜望镜,说,奇怪,一个萨阿人,跑着跑着就倒在雪地上不动了。

尼古拉耶维奇说,这是冷枪。李心说,娜迪雅,是你开的枪。

娜迪雅说,我开的枪,你做梦吧。李心说,啊,你们俩一起睡。你们又有枪,我还不是任由你们玩。不行,枪我来保管。尼古拉耶维奇说,我没枪,枪和子弹是你和娜迪雅保管呢。

这时,娜迪雅手机响了。她妹妹打来的,说,坦克把萨阿人包围了,你们有救了。李心摸了一下绑在大腿上的钥匙,钥匙晃荡着,她才松了一口气。

赣江老马 2008-04-20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