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

舍果和我关于人民艺术家海上鹭鸶的讨论

前天我写了:海上鹭鸶|弗里达·卡洛:人民艺术家,自己就是一件艺术作品
Lus | Frida Kahlo: The people's artist, Is an artistic work herself

我的这个提法,得到很多网友支持,海上鹭鸶看到后非常谦逊,她发表宝贵留言,“世界上和我们中国的出色女画家不少,希望我们都能自由地表现自己的心相,至于如何的表达,这和艺术家本人的性格,生活,生长环境都紧密相连,”

海上鹭鸶生长于上海,先后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和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学习西洋画和中国画,95年赴东南亚开始职业画家生涯,在当地举办多次个人画展,并协助两国文化交流工作,后赴日本和美国艺术交流和考察,02年赴法国开始另一阶段的绘画创作,在巴黎和阿姆斯特丹多次举办油画与水墨个展和讲座,目前常驻欧洲,专业画家,是《上海壹周》专栏图文作者。

我感觉海上鹭鸶那些描绘梦幻迷离惊艳的女子的画,充满大上海的浪漫气息和质感巴黎的异国情调,特别是她独创的那些隐藏面部神情穿着旗袍或时尚霓裳的女子,象一首首怀旧诗歌,又象一曲曲蓝调钢琴曲,或行走或幽静,或迷茫或潇洒,让人感到神秘,感到震憾,把人带进五彩斑斓的想象空间,真是充满魅力大开眼界。我认为海上鹭鸶的那些画是像弗里达一样画的是自己(自已就是一件艺术作品),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自圆其说,也有很多网友认同。我认为她的自画像方向是弗里达式的,技法是表现主义的,并且有突破有创新,广大网友感动于她的画,去海上鹭鸶的博客欣赏一下就知道了。

画家舍果是我在新浪博客的好友,也是我尊敬的国画家,她发表宝贵留言,“老实说我不大理解什么叫人民艺术家 ”。我回复道,那个人民艺术家的称呼,不是我编出来的,是国际媒体对弗里达的评价。弗里达个展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,2月19日弗里达的42幅画在费城美术馆展出,纽约时报,Newsvine等媒体就称弗里达·卡洛为人民艺术家。

舍果说,“还是很难认同Frida是人民艺术家,她是对自己的独白。这称呼太搞笑了。”我觉得确实有必要对人民艺术家下个定义,人民艺术家的定义是最广大的人民评选出来的艺术家。而不是由极少数人(就象人大代表)来评选。这也许不能消除舍果或其他网友的觉得可笑或误解,但可以说明自己的观点,也是我对海上鹭鸶艺术的尊敬。

我想,对人民艺术家这样一些头衔感到可笑,一方面是舍果的个人感受。舍果是国画大师霍春阳的弟子,追求德艺双馨,淡泊名利。她最喜欢的一句话:不可图虚名而处实祸。而人民艺术家这个头衔,也许对舍果来说,不管怎样也是个虚名,对虚名感到可笑,对舍果来说是很自然的事,这值得敬佩。

另一方面,人民艺术家这个称号本来是实名,在中国对这个朴实无华的称呼却感到可笑,是一种普遍观念,是一种文化现象,有必要加以展开分析。其实刚开始我看到西方媒体用The people's artist这个词也有点可笑,将心比心,看来反感很正常,可转念一想,这里面说明一个问题,东西方的人民艺术家这个概念的内涵不同。又代表一种趋势,东西方的审美观念走向融合,人民艺术家的概念走向统一。艺术无国界,未来中国的人民艺术家,也必将是世界的或国际的人民艺术家。

人民艺术家这个称号为什么在中国会成为虚名呢?这是由体制和文化传统造成的,人民艺术家从定义看本来是由人民评选出来的,在西方,人民艺术家由媒体和大众民主评出,真正是人民心目中的英雄,是得到最大多数观众赞成和支持的艺术家,但在中国这个称号却由上级授予,没有民意调查、确切的销售情况和艺术展览会参观人数的统计,只由少数权威说了算,这样评选出来的人民艺术家真的实至名归?没有民主评选的人民艺术家让人感到荒诞可笑就很自然了。当然,不可否认,过去有的人民艺术家的作品获得了不少观众支持,不过那也是凤毛鳞角,没有人民大众参与评选的作品,就是真好,也是锦衣夜行,甚至得到相反效果。

还有文化传统的原因,古代是宫庭画师,现在是人民艺术家,人民艺术家的评选继承了传统,讲整体讲共性讲大局讲天人合一的,就是好的艺术,评选由上而下,人民艺术家只由文化部授予。是不是人民艺术家都由上面说了算,只要迎合上层极少数人口味的艺术就是好艺术。但大多数人就不买帐,本来是褒义的称呼,在中国却让人觉得可笑。

《两个弗里达》
现在的艺术讲个性讲人性讲创新,不管是画自己还是画环境,只要有震撼力,雅俗共赏,老少咸宜,媒体会说是人民艺术家,由下而上地评选,得到广泛承认和国家确认。成功的艺术必须经受住时间的考验,这有一个过程,弗里达的艺术开始并没有多少人知道和认同,她的光芒完全被她丈夫掩盖,后来时代的审美观念转变,直到去世前一年才在墨西哥开个展,她被人抬在担架上去见观众,人民含着眼泪赞美她,弗里达被视为墨西哥国宝和偶像。

《小鹿》(1946)弗里达·卡洛
我想中国未来的人民艺术家会走这种模式,特别是现在的网络世界,所有人都有权评选自己心目中的人民艺术家,做为审美主体的广大人民,不能自动放弃自己的审美权利,艺术家的作品得到大多数人认可,才是实至名归的人民艺术家。中国也不能再走墨西哥的老路,让弗里达在她去世前一个月才被视为国宝,野有遗贤,当途者之耻也。我认为海上鹭鸶的画已进入一个别开生面的新境界,完全可以成为世界级的人民艺术家,当然,中国这样的画家还有很多,也祝愿舍果成为人民艺术家,祝愿中国当之无愧的世界级的人民艺术家越来越多。

《根》弗里达·卡洛
弗里达是当之无愧的人民艺术家。2000年,弗里达1929年的一幅自画像以500万美元的价格拍出——这是有史以来现代女画家作品的最高价;2002年,美国米拉麦克斯电影公司拍摄了由好莱坞女影星萨尔玛·海耶克主演的影片《弗里达》,2005年6月在伦敦泰德现代艺术馆举办弗里达·卡洛画展,展出女画家87幅油画与素描;2006年6月德国汉堡举办了这位墨西哥女画家的个人画展;几乎在同时,她的一幅名为《根》的作品,在纽约索斯比拍卖行以560万美元高价成交,创造弗里达作品新纪录;2007墨西哥城美术宫博物馆的“弗里达·卡洛百年致敬”的大型展览,据统计,参观者超过40万人次,美国明尼阿波利斯,旧金山和费城博物馆展出了她的66幅作品。
 
《断裂的柱子》(1944)弗里达·卡洛
弗里达不仅只有人民艺术家这个称号,她还被称为墨西哥民族英雄,一个以自画像为主要题材的女画家被称为民族英雄,作品在拍卖市场女画家作品中全世界排名第一,这是世界审美的趋势,个人英雄成为世界英雄。弗里达还被称为艺术家英雄,詹尼弗·贝克撰文称弗里达--艺术家英雄(artisthero),弗里达的一生,是一个明显的极端痛苦,极端的英雄主义和极端的天才。直到20世纪90年代,她鲜为人知的艺术世界才得到遍布世界各地人民的喜爱(真正的人民艺术家),弗里达最近已成为一种文化的象征。许多书籍和文章已经写过她,2002年的10月25日关于她的同名电影上映。一个女子,她希望被记住,看来,她的这一愿望终于实现。

补充:人民艺术家,在我国,前苏联和东欧国家里是一个荣誉称号,但在西方媒体上,现在也可以看到人民艺术家的称呼,这是指广受人民欢迎的艺术家。弗里达的画在二十世纪最后二十年才成为主流,称弗里达为人民艺术家,是西方媒体最近对她的评价。在美国,当代画家托玛斯·金凯德,P. Buckley Moss,还有ochie baes等,都被称为人民艺术家。

赣江老马  2008/03/05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