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

海上鹭鸶|弗里达·卡洛:人民艺术家,自己就是一件艺术作品

Lus | Frida Kahlo: The people's artist, Is an artistic work herself

我去看海上鹭鸶的新画《边界》,感到简洁淡雅,温柔婉约,具有海派写意仕女画的传统,和表现主义绘画的新意,仿佛觉得画上的女子是海上鹭鸶的自画像,这使我想起墨西哥女画家弗里达·卡洛。毕加索曾在写给迪戈的信中说,不管德朗还是你和我,都不能画出弗里达·卡洛的那么好的头像来。国际媒体形容弗里达·卡洛:人民艺术家,自己就是一件艺术作品。我认为这句话也正好形容海上鹭鸶。


海上鹭鸶摄影和绘画作品《边界》
(2008-02-29)



弗里达·卡洛--《我和我的鹦鹉》(1941)

令人惊奇,成千上万的人,青年和老年,富人和穷人,站在同一条水平线上,欣赏和感动于弗里达·卡洛(1907-1954)的画和家庭相册。去年墨西哥城美术宫博物馆的“弗里达·卡洛百年致敬”的大型展览,据统计,参观者超过40万人次。美国明尼阿波利斯,旧金山和费城博物馆也展出了她的66幅作品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《我的祖父母,我的父母,和我》(家谱)(1936)

通过弗里达的艺术,我们的视觉旅行于她的生活,那是一个高度冒险的光辉道路,交织着身体痛苦,政治热情和风情绝望。基本上,她感觉到什么,我们就感觉到,具有非常可怕的震憾力,也是令人产生审美愉悦的艺术。这是使她成为人民艺术家的原因。

海上鹭鸶在她上一篇《天使和魔鬼》的博文中说,在我画出一个真正的天使之前,先把自己变魔鬼吧!海上鹭鸶的绘画,交织着传统上海仕女的婉约美丽,欧洲女人的梦幻迷离,和她独创的隐去脸部表情的神秘女子形象,深具震憾力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《与猴子的自画像》

弗里达·卡洛的神话:眉毛连起来,这是她的绘画的独特标志。嘴上好象还画有短须,深色头发竖起,墨西哥本土衣服。她是一个自然女神,女主人公和她的动物以及儿童,是她的题材,他们也等于是她的朋友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家庭合影(1926)

在这张家庭照片中有十几岁弗里达,还有她的父亲,一个来自德国的移民。弗里达天性活泼好动,身穿男子的西装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弗里达在她的工作室Casa Azul(现在已成了博物馆)

弗里达作画已有四年。1925年18岁的弗里达遇到一起严重车祸,造成她的脊椎骨折和骨盆破碎,此后一个月,弗里达不得不被固定在床上。她的求生意志和对生活的渴望使她存活下来,并不断康复。车祸不久,她开始作画,为了尽量减少实物所造成的心理压力,她开始身着墨西哥土著裙子和披肩,使她的艺术转变成一个多元文化的剧场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《自画像》(1930)

弗里达以势不可挡的异国情调和自己为主题。 1930年的自画像,她看起来像在进行一场成熟的热带水果静物画表演,异国情调看来仍处在形成当中。她独自坐在椅子上凝望着我们,淡淡的粉红色背景。

1929年,作为壁画家迭戈·里韦拉的新娘,改变她的出生年为1910年,以配合1910年初的墨西哥革命。在他们风云变幻的婚姻中,浪漫气质使然,各自都过着放荡生活,也是惩罚她不忠的丈夫,托洛茨基甚至成为弗里达的情人之一。但他们真心崇拜对方的作品。在社交场上,弗里达总是最出风头。她喜欢喝龙舌兰酒,举办狂欢宴会。她到巴黎时,毕加索宴请了她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《我的奶妈与我》(1937)

当她大部分墨西哥同事正侧重于政治壁画时,她沉浸在自己小小的诚心祈求的绘画天地里。但她的艺术,却使墨西哥从民族文化的灾难性灭亡走到神奇的文艺复兴。她收集哥伦布的雕塑。在这幅弗里达·卡罗特别的绘画中,她高调命名为《我的奶妈与我》(1937)中,我们看到弗里达变回婴儿,这个大婴儿在一个黑皮肤、戴特奥蒂瓦坎面具的玛丹娜的怀抱中吃奶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《亨利·福特医院》(1932)

在世界美术中从来没有这样的画,只有弗里达·卡洛这样绝世独立的女子才能做到,处女和儿童们喜欢这幅。她赤裸裸的,床单上流着血,象脐带一样的6根管子连着体外的胎儿,她有过几次流产和治疗性流产经历,无法实现她作为一个女人最大的心愿,生育一个自己的孩子,弗里达曾说,我不是生病,我只是整个碎掉了,但只要还能画画,我都会很开心。弗里达的画具有超现实主义的特点,又有她独特的感染力,使她超出了超现实主义范畴。去年,中国美术馆举行的“墨西哥绘画-从三杰到当代” ,包括墨西哥壁画三杰之首的迭戈·里维拉(弗里达的丈夫)的作品,却唯独没有弗里达,据说,中国美术馆曾强烈要求有弗里达的作品参展,但遭到墨西哥的拒绝,因为弗里达的作品在墨西哥被当作国宝,已经不允许出国展览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《戴着荆条与蜂鸟项链的自画像》(1940)

几乎没有人,在弗里达的时代,知道如何以绘画的方式行动,只是在20世纪60年代之后崛起女权运动,同性恋权利和身份政治,即弗里达·卡罗开始所做的。她的艺术取得爆炸性意义:扭曲性别,融合种族,获得个人政治和革命性美丽符号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《断裂的柱子》(1944)

她的生命过程中,经历了约32次外科手术,没有一次有效。1944年的画命名为《断裂的柱子》,她描绘自己在哭泣,大颗眼泪落下,她的身体裂开,全身钉满钉子,她的脊椎成为破碎的丰碑。有些观众也许觉得这种形象太过夸张、煽情、媚俗。但是,如果想到自己是弗里达,就超越了媚俗。弗里达表现痛苦,是面对现实和缝合伤口,在这里要接受特殊的审美规则。弗里达·卡罗的艺术是流体,但有力。

赣江老马  2008/03/03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