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

芊羽薇心 。雅澬园

当金融风暴席卷全球,金融危机焦虑症象电脑病毒,感染无数人脑软件时,马克·吐迷深深感到这股寒流的诡异。迷茫,困惑,忧郁,恐惧,好像蛇一样紧紧缠住他的脖子。每当心灵零度冰冷时,他就想去找芊羽和薇心,找他的女祭司。雅澬园的刹那芳华,总是带给他久久的温暖。

经过证券部,股市里人数寥寥,红黄马甲透着寒意,快乐天堂变在痛苦集中营。门卫赶着一个疯女人。她蓬头垢面袍不遮体。耷拉的乳房像跳水股票,萎靡的旗袍像惨绿大盘。以前在大户室见过她,如今她在寒风中瑟瑟发抖。疯女人扯住马克·吐迷衣服嚷,涨了涨了,我们去月亮上。他脱下外套给疯女人披上。啊,疯女人发出母老虎的咆哮。砰,外套扔还他。涨了涨了,她叫喊着在风中远去。以后可别像她一样,心一阵颤抖,他赶忙逃离。
长街飘落叶,迎面无数人,他却像走在无人之街。汽车怪兽摇头摆尾吼叫着横冲直撞。他想快点到雅澬园,好像嗅到雅澬园里的四溢芳香。那些秋冬时节开放的鲜花,君子兰,一品红,素心腊梅,迎风怒放,沁人心脾。芊羽正在浇水仙花,薇心正在吟诗品茶。还有很远的路,他迫不急待地打雅澬园的电话。
你好。轻脆悦耳的女声。他说,啊,薇心,快帮帮我。薇心说,马克,别怕,还有我呢,你又有什么烦恼。他说,我遭遇到严重的焦虑,这使我陷入悲伤世界。你知道,现在金融危机,不知明天怎样。这之外,孤独,痛苦,绝望,使我坠入令人极度沮丧的隧道,喜悦和极大的安慰,像隧道上的光看不见。薇心说,光离你并不遥远,说吧,都说出来,会好受些。
他说,我的孤独,沮丧和恐慌,很早就开始了,它们象蘑菇一样越长越大。我没有真正的女朋友,只有你和芊羽这样的红颜知已。我不敢奢望,只能欣赏你们的蜜情。薇心沉默了。咯咯咯,传来芊羽的笑声,她说,吐迷,别打歪主意哟。停一下,她又说,快来,我煲了靓汤。薇心继续说,不吐不快,把恐惧都说出来吧。
他从柳树下经过,柳丝抚摸着他的脖子,柳叶间挂着一个黄月亮。纾缓了一下,他说,所有问题通常会成长。金融危机问题还好办,不炒就是,有饭吃就得了。但过去的所有恐慌,随着金融危机加深暴涨起来了。我读书时就讨厌大多数社交和体育球队,因此受到很多排斥和侮辱。读大学课业少,痛苦焦虑和对未来的恐惧凸显,成为恶性循环。我找了不少办法,研究哲学,心理学,天文学,特别是艺术。走上社会后,我找工作只强调自由,严加管束的工作,那真是人间地狱。
好些年,我妄图找出原因,学习各种宗教,请教心理专家,参访名山周游世界。他们总是说,所有的问题在你脑子里,在你的内心。我不断通过打坐冥想来振作。但情况只是变得更糟,几乎所有人都没有理解或同情我的慢性问题。他们谆谆教导一番后,我依然困在安静又沸腾的黑屋,度过大部分悲怆孤独的时光。我怀疑自已将像我看见的许多病人一样,患上心脏病,癌症,肿瘤,糖尿病,中风,肾功能衰竭和食物中毒。我必须把菜刀藏好,以防无形的谋杀。 
可怜的人,那边传来芊羽轻轻的叹息,我也炒过,害怕,但和薇心一起旅行就不怕了,旅行,还有攀岩,对你来说没有用吗。他说,有是有点用。芊羽说,那就好,有空我们一起去森林野营,树缝里看月亮星星,多美呀。他说,总不能成天旅行,再说森林里太凶险。
你的打坐冥想,一点用也没有吗,薇心不住地询问。他说,别人也许有用,但象我这样从小就坐惯了的人没用。坐久了,焦虑的狂风更加猛烈地袭击我。各种问题排山倒海涌来。我害怕走火入魔,于是只有睡觉。
但睡着了,常常进入更可怕的噩梦,那些东西来了。前夜,我进入一个魔洞,魔洞中飞着千奇百怪的女妖,张牙舞爪向我扑来。一身冷汗醒来,再也无法入睡,睁大眼睛等待黎明。以致不得不在白天打瞌睡弥补,不敢坐车,害怕疲劳驾驶会钻进人家车肚子底下。
薇心说,我看,你只有一个问题,就是没有真正放下,没有真正去打坐。我的经验,打坐冥想能化解所有的焦虑,但是这要坚持,你打坐太熟,失去了自然本真。芊羽说,是,我开始学薇心的打坐时,也想着市场,后来不想,就自然轻松了。他说,就没有别的原因吗。薇心说,你呀,就是打坐不死心塌地,还成天去找别的方法,增加烦恼,五分钟就能消除焦虑的方法是骗人的。
芊羽说,如果说还有其他原因,就是饮食。薇心在旁边逗她,你就喜欢吃。芊羽说,吃也很重要呀,我没听你讲饮食,焦虑与饮食有关,身体太酸,就要多吃素,蔬菜水果杂粮大多是碱性的。喝负离子矿泉水,或喝能量石过滤的天然水,使身体酸碱平衡。薇心说,主要还是灵性,正因为你打坐太熟,反而不能好好灵修,不能返观内心,不能放下内外的一切,放下生死。
他如梦初醒,贪婪地听她们说话,仿佛听天外来音,听得耳朵都竖起来了。薇心说,灵修是修心,外表也看得出来。修得好的,呼吸匀畅,细细微微,不象焦躁的人动不动就喘。调得特好的,一呼一吸持续时间最长的,可以达到脉搏跳动1000下。有些人修成了体呼吸,就是很少用口鼻呼吸,象树用叶子,青蛙用皮肤呼吸似的。当然,这要长期功夫。我们不学那些高人,随意控制呼吸,气一停就说涅槃。只要修得心情舒畅,气息通透,无须通过激烈运动,静脉血足足流回心脏就行了。这样,精力不断得到提高,恐惧焦虑抑郁痛苦,都抛到九宵云外去了。
薇心说,清晨,薄雾罩着雅澬园,鸟语花香。轻轻眯上眼,稍稍注意微微呼吸,和腹中虚空灵动处。心灵渐渐恢复到一汪清水的宁静,内在生命力,内在气机,就能发现。听腹中轻轻的鸣响,浊气排出,轻健的能量慢慢恢复。这是一种休息,也是一种强壮。打坐总比不打坐好,到一定时间,就变成了生活禅,行走坐卧,都是打坐,心灵在打坐,心灵在排毒,如鱼得水,浑身会很自在的。芊羽说,是,暝想真爽。
听到这,他依然有些怀疑,但脚步变得轻盈。眼前好像出现两个打坐冥想的倩影,风拂柳丝般撩起她们的秀发,撩起她们的衣袂,任其自由自在的飘舞,她们沉浸在光的世界。马克·吐迷隐隐看见雅澬园的光,他像那个疯子一样大声喊,芊羽薇心,我来了。

赣江老马 2008-10-25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