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

绝城风湮。荒年岚舞

滨海路上。风湮走向月光城。迢迢山水深染他的牛仔。望着赶船人,好像融入了渔人队伍。大海的辽阔深沉让风湮感叹:我是一切的一个,我要向更高的自我投降,从现在到永恒,上面的时空,无限的精神。月光城的朦胧丽影令他神往:那个创意中心,纯粹的意识,存在的一切,我认可的生活,将在其中选择。海风吹来的域外芬芳使他陶醉:我不相信那是坏的,我认为生活中的事件,既不好也不坏,因为他们没有形式,无论好还是坏,我自己选择。

但。风湮走了许久。也不知怎样翻越重重铁网。铁网像长刺玫瑰,闪烁着电火花。大海和月光城隔绝在铁网里。眼看渔人的大飞乘风破浪,只能欣赏铁网下的铃兰,还有靡丽的茑尾。它们从幕墙铁网中伸来花朵,柔软的腰枝摇曳着诱惑他。绕幕墙跑很久。别跑,一个银狐女孩尖叫,小心子弹。抬头看,孤雁伴着雪浪上的飞机,呼啸着飞向远方。 

风湮跟着银狐女孩往回走。走向左近的城市。那不是月光城,但他凭直觉认为,那也是一座绝城。顺铁路走,铁轨泛着金属光泽,伸向海市,眨眼间,银狐女孩消失在蜃楼。风湮在城市森林里徘徊,在高楼群下寂寞。人流车流喧嚣,目光灯光无声。酒楼欢觞,迪吧飙乐,旋律依旧是舒畅和暴戾。霓虹下艳丽又黯黄的酒吧女郎。蓝色光呼啸掠来。咯嘀咯嘀。高跟鞋在追光中奔跑。霓虹狡黠地眨眼,射灯幸灾乐祸地目送她们被扔上铁笼车。啊,一个红狐女孩尖叫着冲下车来,我是演员。

颓靡的城市,绝美如刹那烟花极其罕见。风湮循着礼花印迹前行。高楼突然如灯泡回光返照似的一亮,火光冲天而起,行人也猛然冒烟,从内部发出火来。绝城开始雄雄燃烧,无数人夺路逃命,老城新城一片火海。跟着人群猖惶奔向黑暗角落。他呼呼喘气,外面的人在狂奔中口里喷火,摩天高楼轰隆隆倒塌,人升到半空燃烧,燃烧的人依然在空中奔跑。绝城演绎着最后的轰轰烈烈,他看得心惊肉跳。
消防车呜呜,风湮在水柱掩护下上火车。火车开出城外。人们哄拥下车抢包子。人踩人,不知踩坏多少。一个金发女人拿喇叭喊,想活命,跟我走,都有包子吃。风湮挤上她的长车。后视镜中一双蓝眼睛神秘地盯着他,那是金发女人。镜中淌下熔化的螺旋形玻璃,像滴在她脸上。风湮有些感动。有些人上车还在流血。滴嗒滴嗒,血顺着车缝往下流。野狗咧嘴追着血跑。一直跑到女人住处。
吃了包子。女人发给他们铁锹镐头。风湮空着手问,我干什么。金发女人脸上泛出一片红晕,操着老外中国话说,你文化高,跟我来。跟着她来到楼上,桌上是国画和盖碗茶。金发女人挽住风湮的胳膊说,你如果喜欢,还有洋酒。我喜欢中国传统文化,你教教我。他说,我刚从城里逃出来,还是让我干点别的。她说,救了这么多人,我还是这么孤寂,陪陪我。他摇头。金发女人杏眼圆睁,敬酒不吃吃罚酒,你去送饭吧。
一个黑衣女孩上来。风湮跟她一起下去。拉车送饭。他说,我在海边见过你,我是风湮,你叫什么。黑衣女孩严厉地说,不,我没见过你,我一直在送饭。看他诚恳地要一人拉车。她又缓和地说,我叫岚舞,等我一下。她换了银裙走来。他说,往哪拉呀。她说,跟我走就知道了。
风湮拉车跟银狐女孩走。朝霞映着她一身银装,她在晨风中哼歌,晨风吹起她的银裙和碎发。有些野性,有些凄清。他说,你这么靓的女孩,怎么在这拉车呀,太可惜了。她甩甩头发说,拉车总比下去干活的女孩强。他们上桥,绕过一个湖,湖面上开满了风信子,经过一片花地,也长满风信子。
在一个山洞前停下来。岚舞说,把车拉进去,他们在下面,我在洞口等你。风湮只得一个人拉着车,顺斜坡下去。暗黄的壁灯,曲里拐弯,他摸索着前行,咕噜咕噜车轮声,不知碾着什么东西,软绵绵的,弥漫着霉骚味。走好久,眼前一亮,进入一个大洞。哗啦啦的水声,他停住脚。
哎呀呀。四周和地下钻出无数黑影。黑黝黝的,只有一双双眼睛和头盔探灯闪动幽光。黑影围拢来抢饭吃。有男人骂,岚舞怎么没来。有女孩尖叫,你来真好。手在风湮身上乱摸。风湮吓得扔下饭勺就跑。在巷道里跌跌撞撞跑。许久才看到光亮,跑出山洞。
风湮不见岚舞的影子。只好一个人往回走,走到花地。风湮,轻脆的喊声。蓦然回首,岚舞躺在紫韵芳菲的风信子上,她嘴里含着花瓣向他微笑。他纾缓一口气,挥手喊岚舞。岚舞吐出花瓣,脸转向太阳说,你在向我招手,无论你来自哪里,在我的生活,是一种新的来临,让我们分享这美丽的一刻。风湮说,车在下面。岚舞起身说,别管它。说着她就在花地里跑。风湮在后面追,别跑,回去怎么交待。
你追上我再说,岚舞哈哈笑着喊。风湮加快步子,向前一扑,没扑到岚舞,扑出一只小兔。小兔一跳一跳逃远。岚舞的裙袂旋转回来。拉起他。风湮顺势抱住她。亲吻。不想岚舞梦幻的眼中溢满泪珠,在苍促的激吻中滴下,滴在他脸上。风湮一惊,放开岚舞。她说,没想到你也和他们一样麄悍。他说,情不自禁。沉吟片刻。她说,这里呆不住了,好,我们一起走吧。风湮说,月光城去不了,绝城在燃烧,去哪。岚舞说,这样的荒年,走到哪算哪。拍拍花粉。他们迎风向远方走去。

赣江老马 2008-10-28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