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3日星期三

冬天的激情生活

The Winter Passion Life
 
霜,是冬天的礼物。雾,是冬天的恩赐。看城市沦陷在白花花的霜雾中,油然而生一种重建世界的冲动。树木、湖水、高楼、矮房都结了一层冰霜,在雾中若隐若现,这些沉重的钢筋水泥人工景物,变得仿佛是由轻盈的白雾和冰霜建造。站在原地,我张开双臂,体验大自然冰冷的风刀轻割肌肤,这种轻割有好处,让迷惑的大脑清醒些。
 
摸索着走过湖边小泥屋。进来一下,是素不讲话的老同学尔魄,他突然在白雾中开口,有张请柬。我从雾里泥屋内接过一张素笺,吹开雾粒,隐约看见,今邀请您赴荒校聚会为盼。一起去,他说。感到一种久违的热情。跟着他清瘦的背影,风雾中起落的白鞋,一路小跑。一会儿,他消失在雾色中。去荒校的路白茫茫一片,不敢乱跑,怕掉进湖里和无盖的下水道。继续走,像白雾森林中迷途的水鹿,找不着方向。停下来,不时有怪物从胯下窜过。
 
你怎么还在这,尔魄拍一下我肩头。前面有个公司招我去,你也去吧。你不是十年还是十五年没打工了,我说,你会给别人做事吗。没想到平时不讲话,他说,还是你了解老同学,这次不同,是黄金公司,一起去看看。他不由分说拉我朝右跑,大约是过十字街,他放开手,在雾中一荡一荡,飞了起来。看到大红狮子吗,就在那,他在雾中喊着飞得格外快,从两头大红狮子上方掠进去。我跟进去,里面一团漆黑。欢迎加入黄金公司,听暗中有人呜呜喳喳地说,新晋员工快把担保金交上来,明天我们一起飞回总公司。走吧,我冲黑暗喊,又是这一套,交了担保金,你还要得回来吗。是吗,他说,我也怀疑。别走别走,暗中的人说,我们是大公司,还要请你们吃午餐。去,自己吃自己吧,他跟我跑进大雾说,还是赶紧去荒校,午餐还赶得上。你怎么就记得吃,我说。
 
门票还没买,后面传来喊叫和脚步声。快,他说,黄金公司的人追来了。他又开始在雾中飞,我跟着半空中时隐时现飞行的头颅跑。跑进荒校,清涩校园也涂上雾色颗粒,窗户闪烁乳白灯光,啊啊啊,静谧的校园回荡着暧昧的尖嚎,仿佛走错地方,来到野兽乐园。老樟树旁是教学楼,樟树上冬眠的巨蛇蜷缩着。上楼进教室,粉红灯光一片朦胧。教室分隔成了许多挂红气球的小房间。搞什么活动,我好奇地问。没看见吗,他钻进一个房间说,二人午餐,加强友谊。有点懊悔来到这,又想看看,就轻轻推开另一个挂气球的小房间,眼前是屏风,男女在屏风后叫喊。探眼过去,只见胖子赤膊上阵,囡囡同样赤裸,他们在课桌上做爱,胖子边做边吻囡囡的眼泪。
 
一阵怜惜和愤怒袭上来,关上门。怎么,尔魄在身后说,你生气了。见不得胖子和囡囡在一起,我说。他们在一起赤脚跳舞吗,他追问。我摇头。这还了得,尔魄呼地掏出小弓箭。我摆手说别去,来不及了,尔魄踹开门,一脚踢倒屏风,一箭射胖子屁股上。啊,囡囡捂住乳房私处又羞又愤地喊,你们干什么,没见过啊,好冷,快关门。胖子顾不得拨去小箭,拿链子锤冲我们砸过来。尔魄拉我跑出去,直接从楼上跳进白雾,砰的一声,也不知多高,巨大冲击力,落地,跑几步,膝盖酸痛站不起来。快跑,尔魄说,胖子追来了。关我什么事,我说。他一甩手,向荷塘方向飞去。胖子跑到我眼前,瞪我一眼,说,回头收拾你。一舞链子锤,庞大身躯如大风筝般飘远。我爬起来,一手冰凉的霜,搓搓手,往脸上一抹。啊,传来女子尖叫。抬头望,雾中的巨蛇突然伸直身子,长长的蛇信子吐进走廊。
 
赣江老马 2009-12-29 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