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3日星期三

魔法家族

Magic Family

光线透过窗户,尘埃飘飘荡荡。我父亲打开老箱子的锁,取出一本红皮厚书。我说,是禅门日颂吧。他说,猜得好,不过没猜对,自己看。说完躺进摇椅。红皮书上写着“上古魔法”四个古字。我翻开一页,上面画一只毛茸茸的红猩猩,扛一根闪闪发光的红棍,滚动后颈窝的红毛,画面晃动着。旁边是另一只红猩猩,瞪着眼睛。

箱中藏很多神秘的书,对这样的动画书我不奇怪。继续朝后翻,翻几页仍是猩猩动画,就腻了,放下书。他闭着眼睛摇晃说,不是你一个人在看这本书,过去和未来的人都在看。再看桌上的书,果然自动翻起来,仿佛有无形的手在翻。一页页翻到中间,别针自动别上书页,出现另一个画面,飞流直下,一个拱形山洞门,上题四个闪光古字“青涩秘境”。那扇秘门仿佛有股斥力,瀑布泻到秘门上方,横飞开来,成弯虹形激射到远处碧潭,发出玫瑰香。我再翻后面,都是青涩秘境画面。

我说,好美的青涩秘境,这本上古魔法哪来的,我以前怎么从来没看过。父亲睁开眼,空远的眼睛放出光彩说,这是魔法家族的书,残存于世的魔法家族散居各地,他们精通来往秘境的技术,青涩秘境是一个。我说,去青涩秘境是不是能成仙,长生不老。他微笑着说,那年我得到这本书和开启秘门的钻石钥匙,两匹狼追了我三天三夜,现在我要出远门,你要自已去找青涩秘境了,记住开门需要草头军。说完,他把箱子钥匙交给我,就站起身,在尘埃中悄无声息飘出去。

我摆弄钥匙,一股铜锈味,不过是一把普通铜钥匙,他怎么说是钻石钥匙。我拿挫刀挫两下,钥匙发出光来,越挫越起劲,铜皮全挫掉。呵,灵光四射,璀灿夺目,露出大钻石本来面目。但这光在昏暗房间太刺眼,我像上网上久了,眼皮沉重。扑到桌上瞌睡。砰砰,快开门,是表弟阿斌的声音。我还想睡。不理。沙沙,切割声。有人拍我的肩,睁眼一看,海健和承章站在眼前,是我在南方认识的人,他们怎么来了。再看门上一个圆洞,阿斌正爬进来。

我没好气地说,怎么把门搞破了。承章洪亮的嗓子说,别怪你表弟,是我们找你找的急,请你去吃包子还不成。我听了撇撇嘴,又趴桌上。海健的尖细嗓门说,承章就不会干人事,请吃包子行吗,我们请你上馆子,去对面知青酒楼喝红酒。我昂起头说,请吃就不必了,说吧,有什么事,这么大老远来。承章说,请你去青涩城,管管我们在那里的一个分支机构。青涩城,我的心动一下说,活这么大我还没听说过,在北方还是南方。海健说,不远,就是去管管那些小妹,这些是领班。说着他拿出一张纸,上面有一排名字,什么莹莹花花茶茶莎莎等等,都是草头的字。我本来不愿意和喜欢捞偏门的南方人打交道,看到这些草头字,想起父亲提到的草头军,就说,好,我跟你们去。阿斌说,我也要去。我说,你太小了。

汽车顺铁路旁的公路往前开,钻过桥洞,连绵起伏的群山。山道两旁不时闪过孤零零的小木屋,好像暗示着什么。再钻过一个黑乎乎的隧道,眼前大片木结构楼房。青涩城到了,道路狭窄,汽车开不进。我们步行。承章海健都穿又尖双窄的皮鞋,走不动路,我反倒走到前面,就向后面喊,还有多远。向左拐个弯就到了。

我向左拐弯,进入一条老街。没有风,街两边的梧桐树沙沙响,仿佛在笑又在哭。我抬头向树梢上望,发现树梢边木楼上,摇来摆去吊着一个女人,脸灰灰的,吐着长舌头,向我直瞪眼睛。我一楞神,她拉住绳套,双脚落进木楼,消失不见了。我走进木楼院落看究竟,院中有个人,把头投进水缸,两条细腿一看就是女人,僵硬地耷拉着。我走过去,刚伸手去拉她。哗啦。别碰我,水缸女人抬起湿漉漉的头狠狠骂一句,又将头埋进水里。我说,别想不开呵。你懂什么,后面有人说话。回头看,是那个上吊的女人。她说,莹莹,你那样做没用,还是我的法子对。莹莹又抬起头说,花花,你上吊多少回了,也去不了青涩秘境。

花花说,书上画的就是两幅画,猩猩上吊和猩猩投水,不是你对就是我对呀,可惜书我们只得半本,另外半本不知在哪。你们也是魔法家族的,是草头军吧,我喜出望外地说。她俩会意地点点头。我也算是魔法家族的,我得意地说,上吊和投水就能去青涩秘境吗。拿出包里的上古魔法。应该是去开这扇山洞秘门,我这里有钻石钥匙,你们知道这个山洞在哪吗。莹莹花花接过书一看,原来是这样,青涩秘境就在后山。她俩换身衣裳,带上家伙,兴冲冲拉我出后门过老街向后山跑。到潭边,景色和画中一模一样,那个拱形秘门就在眼前。只是洞上没字,冬天水干了,也没有瀑布。她们拉我往枯潭里跳。走在龟裂的湿地上,脚不断陷进去,好不容易到山前,山洞离地还很高。莹莹掏飞抓射洞上树,拉着绳子往上爬。

我说,急什么,钥匙还没拿。我把钻石钥匙交给她。花花瞪我一眼。莹莹把钻石钥匙挂脖上,爬起来飞快,很快接近秘门。她就被暗暗的斥力推开来,绳子吊着她晃荡着飘在空中。怎么办呵。她在上面嚷。我看两本上古魔法就是四幅画,左看右看,也没有夹层。还有什么秘密呢。我将两本书合在一起翻动,忽然发现画中红猩猩的红色把秘门也染红了。就恍然大悟地说,是不是要出点血才行呵。莹莹二话不说,拿钻石钥匙往脖上一割,殷红的血喷溅出来,喷在她身上,她变成了红人,喷在钻石钥匙上,落到下面的我们头上,热乎乎的。在看上面,神秘的斥力消失,莹莹被吸到秘门上,青涩秘境四个红色古字显露出来。她再把红色钻石钥匙往门里一插,轰隆,秘门徐徐开启,里面瑞气缭绕,灵光四射。我又闻到浓烈的玫瑰香。

眼睁睁地看着莹莹钻进青涩秘境,她深情往后望一眼,就在灵光中蹦蹦跳跳没影了。待我和花花攀上去,秘门已经关上,暗暗的斥力涌过来,我们怎么也接近不了山壁,那上面一丝缝也看不到。落到地面,天上飘起雪花,纷纷扬扬。都是你,花花把包狠狠往雪地上一摔,说那么快,莹莹一个人去了青涩秘境,钻石钥匙也没了,我还留在这里受苦。我说,可能还有其他办法。她说,秘门还上得去吗,找得到吗,自己去想吧。说着气呼呼跑了。我抹抹落在额头和颈窝里冰凉的雪花,红色的雪,是莹莹的血染红的。走上青涩城老街,那栋木楼找不到了。屋子像长了脚,前后围追堵截着。我在楼群中转悠,听见熟悉的声音在不远不近的地方喊我,却怎么也转不过去。

赣江老马 2009-11-30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