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3日星期三

爱情表演

Love Performance

晓妲挺着肚子来到湖畔小屋,我有些惊喜又有些难受地说,你还来找我做什么?爱情表演吗?你已经是别人的老婆,怀了别人的孩子。说到后头,我心里就骂了,给我滚出去,但这句话说不出口。

她大大方方坐进摇椅,摇摇晃晃说,老同学,我有了就不能来吗?不但我要来,她也来了。人影一闪,又一个大肚子女人晃进来,是范妮。怀孕女人更要扎堆,还都是我不愿见的女人。

范妮比晓妲更随便,大大咧咧往床上一倒,踢掉高跟鞋说,脚胀得厉害,你还不快给我揉揉。我说,是叫我吗?范妮说,不叫你这个死鬼,我还叫谁。我恼怒地说,当我是什么人?揉脚不是该你老公做的事吗?她老公不在,你就不能帮一把,晓妲在一旁催促,叫你揉就揉,揉完给我捏。

让我给自己曾经喜欢现在是别人老婆的女人揉捏多难为情呵,我就趴在长凳上哎哟叫唤肚子痛。呸,范妮在床上骂,还是老样子,有事就装病,当我们又瞎又聋感觉不出来。我一翻身说,不信你们过来听听,我肚子里真的咕咕叫。

还装,范妮在床上捶打被子,看你装到什么时候。戏该演完了,晓妲捧着肚子从摇椅上站起来说,不捏就不捏,下次可没机会,我们来找你有正事,一起回校园参加聚会。

我说,哦,原来是这事,我不参加,都一大把年纪了,还去校园做什么。范妮趿拉上鞋顿了顿说,不管多大年纪,都要回到校园,所做的事统统要清算。

两个孕妇,身子看似笨重,走起来却风风火火,夹着我来到学校。进入老教室,同学们都坐在那里。晓妲抖了抖秀发,取出一张照片,伸到我的眼前。我看见照片上有一口小棺材,睡着两个脸色苍白的女孩。

晓妲指了指第一排的两个空座说,如果她们还能来,也有你们这么大了。范妮起身踩着凳子站到课桌上,沿着排列成行的课桌走猫步,边走边唱,唱一首悲歌,凄宛动人的歌声像潮水般在教室中回荡,我邻座的一个男生马上痛哭,边哭边说,怎么棺材盖也没有哇,我们要捐款给她们修墓。

我望着范妮在课桌上巡游的特高跟,再仔细辩认晓妲手中照片上的女孩,怎么也想不起有那样两个女同学,连那个痛哭的男生我也不记得他的名字,这是不是又是他们的一场表演?来验证我是否还有同情心。

就怯怯地问晓妲,她们是怎么死的?晓妲轻蔑地望我一眼说,谁说她们死了,我们谈正经事,你就做小动作,光顾着刻录光碟,这么大的事也没听见,在后山秋千场,她们遇到了怪兽。

我还想问个究竟,晓妲就去搀扶范妮。那个痛哭的男生也破啼为笑说,聚餐开饭了。几个人端来几大盆,同学们都去讲台哄抢。我是守规矩的,轮到我舀一碗,一尝,吃到一口沙子。

用了饭,同学们都风一般往外走。我跟着晓妲范妮问去哪,她们说,后山拓跋塔。是那两个女孩出事的后山吗?她们不说,飞也似地跑前面去了。只有那个男生在旁边,我向他打听,拓跋塔是什么塔?是学校新修的吗?他神采奕奕地说,这种事你去了就知道了,我说了你也不信。

到后山,眼前一道万丈石壁,拓跋塔嵌在石壁中,举头望,石缝中的拓跋塔尖一直顶进云彩。同学们都跑进塔里去了,我跟着上了几层。那个走在后面的男生说,你带伞了没有。我说,没有。他说,你总是丢三拉四的。我说,我回去拿。他说,等你回来就跟不上大部队了,我这里还有一把,塔上会下雨,没伞不行。

我接过他扔来的伞,继续向高层攀登。风大起来,举着的伞把人带着飘浮起来,我看见他手中的伞柄也拉长许多。担心这种飘浮不定的状态和自已会被吹到塔外的万丈悬崖里,就收起伞对他说,我不上去了。他说,都上这么高了,你不想上去看个究竟吗。想想也是,我又怕被风吹起,就匍匐着往上爬。

咣当,顶开塔尖盖门,上了通天的拓跋塔顶。原来塔顶外又是一个世界。寒风扑面,冻得我牙齿打架。右侧一个很大的街区,熟悉而陌生的市场,零零星星的行人。左侧是更高的山峰,云雾缭绕,总算明白山外有山的道理了。晓妲范妮她们在哪呢?那个男生说,女人爱血拼,往右走。

我跟他走,不知什么时候,他手中多了一个箱子,他在市场入口处停下,打开箱子,是拔牙的钳子和药品。他说,老同学,我现在做牙医,我们不能放过任何一笔发财的机会,这地方冷,人们牙齿打架厉害,拔牙补牙一定特多,你给我去找业务,我跟你分成。看我心不在焉。他拿钳子冲我的嘴伸过来说,要不,先免费给你拔一个。我吃了一惊,赶紧格开他的钳子,扭头就跑,边跑边想,什么老同学呵,还要打我的牙齿主意。转念又想,自己和他一道呆了那么久,难道自己也是贪欲作怪?眼睁睁看他撬掉别人的牙齿就不心寒吗?

正想着,前面鼓乐喧天,送葬队伍来了。队伍走到眼前,他们穿着打扮很奇特,架子花车上的雕像都可以活动,更让我心情一震的是,花车上放大的照片人像竟是晓妲给我看的照片上的两女孩,她俩正在向我眨眼。我问经过的一个红脸汉子,这是给谁送葬。他说,我们要修一个巨墓,比秦始皇陵还要大,他指了指正前方隐约的封土堆。我还想问,他跟着队伍走远了。

住在上面的人不知在想什么,墓修得这么大给谁看呢。我不想去右面的市场,也不想去看前面的巨墓,晓妲范妮她们应该到左侧爬山去了。远远望见山顶上影影绰绰的帐篷,好奇心鼓动着我继续向山上走去。

赣江老马 2009-11-12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